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打桩 d 老照片——趣味建筑学(X)  

2012-12-01 09:12:48|  分类: 趣味桥梁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有位港口工程师问我,公路桥梁为什么不用打入桩,只用钻孔灌注桩?

    实际并非如此,回想1964年从学校毕业,第一件放单的活,就是打旋制混凝土管桩,桩径550mm和400mm。当时缺少钢材,就设计了一个18m高,复式桁架的木桩架。打了将近100根桩,桩长15~20m。在工厂浇筑了一个5吨生铁落锤,河面上搭起桩架便桥,就干起来啦。打了一个冬天,郎川河——沙河床,假贯入度严重,每根桩几乎都要复打。这座桥至今还是稳稳的,纹丝不动(见照片)。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打了好几年,也换成24m高的钢桩架,也有了柴油锤。最后一座桥在醉仙岩下,就是李白从汪伦家回来时,唱“不及汪伦送我情”经过的地方。1m水下是10m厚的漂石,再下面是基岩。几乎打断了1/3的管桩,就怕夜里领班敲门,准没好事。36根桩打完以后浇筑承台,实在不放心,管桩中用混凝土填芯,又在桩周漂石中灌注了80吨水泥浆,尽可能把承台、管桩、漂石连成一体。这是一座运送陈村水库重型变压器的专用桥,不久就被水库淹没了。

    到70年代全国推广人工钻孔灌注桩,才从打桩中解放出来。无论什么土层,无论多少桥墩,招上几百个老乡,遍地开花,推大磨,几天一孔,一墩两孔,太美啦。从此以后,再也不用打桩,担惊受怕。随着打井钻机普及、洋钻机进口、国产大钻机出厂,好事连年,没人再去想打桩。修公路几十公里、几百公里,钻孔桩可以土、沙、砾、岩各种地层通吃。打桩机既贵,又只能用在细粒土覆盖层,划不来。

    去年有人叫我去参谋一个新工艺,“打预应力管桩”,老兵新传叫人苦笑不得。核算在一般细粒土中专业队伍打桩价格比钻孔桩底些,只要工期容许也能干,新工艺说不上,几十年如一日还是老办法,连打桩自动观测仪都没有,还是人工记录贯入度。神乎其神的说:一看贯入度就知道承载力,如此说来,再过几年又要流行裹小脚。

    [1965年老照片]

    ——土法上马打管桩——

打桩 d 老照片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制作打桩架(手扶桩架黑衣者,本人)

打桩 d 老照片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竖起打桩架之一(黑衣者,本人)

打桩 d 老照片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竖起打桩架之二

打桩 d 老照片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吊桩

打桩 d 老照片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插打

打桩 d 老照片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郎川河桥(1966年摄,使用至今)
 

 

  评论这张
 
阅读(4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