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钉子柱(树结构、伞结构)——趣味建筑学(IV)  

2012-11-04 22:29:25|  分类: 趣味建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头大脚小、亭亭玉立、伞状结构、钉子柱,这种“树结构”一直为建筑师所青睐。古往今来屡屡采用,从水塔、警察岗亭到小贩的遮阳伞都是如此,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的中标方案也是如此(图一)。

    深圳建筑师曹汉平的设计方案《五彩祥云》已经先行,五颗园球大头钉历历在目(图二),所以有人怀疑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是抄袭,比较比较还真有些那么回事。

    再往前追溯,合肥徽园早有五颗大头钉一字排开立在那里,还是复式钉头(图三),历经风霜雨雪,哪又怎么说呢。“人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你会抄不会抄”,看来建筑界也是这个理(儿),上海那个木棍王冠不也是从XX人那里泊来的吗。

    人脑结构大同小异,只是弯弯绕不同,跑不出脑壳;人类的经历大同小异,只是地域不同,跑不出地球。你想到钉子,他也想到钉子;哥想到伞,弟也会想到伞。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前赴后继,就这样抄袭下去,谁也不要说是原创,原创是存在几十万年的“树”。 

    今后可能还会有此类建筑出现,为方便起见给以分类命名,规范命名格式:

高度——排列——柱数——头部结构——功能

1。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的中标方案:错落--族聚--五柱--钉头--露台瞭望式

2。五彩祥云:等高--环列--五柱--球头--厅堂瞭望式

3。合肥徽园:等高--一列--五柱--复式钉头--地面观赏式 

4。新加坡超级树:错落--分布--成林--钉头--悬桥赏林式;(新增)

钉子柱(树结构、伞结构)——趣味建筑学(III)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图二。深圳建筑师曹汉平的设计方案《五彩祥云》              图一。 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的中标方案

钉子柱(树结构、伞结构)——趣味建筑学(III)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图三。合肥徽园大门
[新增]
4。新加坡超级树:错落--分布--成林--钉头--悬桥赏林式;

 新加坡超级树工程图片--建筑设计J085

      由Wilkinson Eyre事务所、Grant Associates景观事务所、Atelier 10结构工程公司等设计的"超级树"(Super Tree)工程位于新加坡码头湾的南部,其所在的海湾花园将成为新加坡最吸引人的景点之一。尽管工程尚未结束,但"超级树"工程已经成为新加坡天际线上的一部分。18棵"大树"当中,11棵采用了环境可持续性的材料。该工程将在明年6月正式与公众见面。

      "超级树"的高度从25米到50米不等,最高的"超级树"顶部将设有酒吧。这些人工树木将与相对平坦的花园构成鲜明的对比。某些"超级树"还安装了光电电池,利用太阳能来为"树干"发电。其余的树木则成为排气装置的一部分。 

  "超级树"有混凝土的"树心"、钢制的"树干"、种植花草的板材以及顶棚等。"超级树"将种植有200多种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热带植物,总数达到16.29万棵。"超级树"有暖色调,也有冷色调,植物的选择则根据它们的耐受力、对土壤的需求以及在新加坡雨林当中的稀有性来评判。 

  在42米高的"超级树"当中,有两棵用一条128米长的空中步道相连,距离地面有22米,让游客能一睹18棵"超级树"中12棵的样貌。其余的6棵则三棵一组,位于公园的其他区域。11月13日至20日,"超级树"工程已经进行了预览。 

  海湾花园占地101公顷,包括三座花园:南部、东部和中央花园。

钉子柱(树结构、伞结构)——趣味建筑学(IV)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钉子柱(树结构、伞结构)——趣味建筑学(IV)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钉子柱(树结构、伞结构)——趣味建筑学(IV)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