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象形建筑——趣味建筑学(XV)  

2012-12-29 22:11:00|  分类: 趣味建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象形建筑物大多是丑陋的,特别是那些‘写生式’的象形建筑物。由于太逼真,功能性差,用起来很不方便,看起来也是怪怪的。提炼出精神元素,稍稍加一点变化,融汇到设计之中,既不影响使用功能,看起来又赏心悦目才是正路。下列几例‘写生式’象形设计很具有代表性。

    (1)面碗高尔夫球场: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据美国CNN报道,美国设计师布莱恩-科里(Brian Curley)将带领自己的团队在中国海南的观澜湖建造一个与众不同的迷你高尔夫球场。这个球场富含中国元素与历史文化元素,将会有险峻的中国长城;标准杆5杆的玛雅遗址球洞;中国国宝熊猫主题的球洞;北京奥运的鸟巢体育场球洞。美国CNN评论这个球场的设计非常“疯狂”。

象形建筑——趣味建筑学(XV)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2)北京福禄寿宾馆:我在寿星左手的寿桃中住过,球形的小房间比厅高一截,里只有一张双人床,墙上好像有没有窗子,要么就是两个小猫洞,住在里面感到特别闷气。不到一小时,就要求换到另一个房间,窗子外面一米处有一道花墙,是一个寿字,不知道是前襟上哪一个圆,光线不好,也不舒服。好在白天开会,凑合着住了两天。这座大厦是在正常的楼房之外加了三个人形外套,屋顶加了三个肩膀和人头。

象形建筑——趣味建筑学(XV)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3)芜湖宾江桥:为了体现芜湖的‘鱼’米之乡,把一根斜拉桥塔搞得大腹便便,太像一条大鲸鱼——而且是一条死鱼——挂在半空之中。与横卧主梁互相映照,一个肥胖、一个纤细,极不协调。按照习惯高耸的结构应该纤细、横卧地平线的结构要稳重些,才能压得住。头重脚轻,重心外偏,立而不稳。如果一定要‘鱼’,也应该是一条既苗条又值钱的‘秋刀鱼’,而不是一条既臃肿又廉价的‘屎肚混子’。

象形建筑——趣味建筑学(XV)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