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稀有 de 对联  

2013-04-11 21:22:17|  分类: 对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温州附近有一座道家胜地,半山石亭有一幅对联,简单而复杂。小时曾听姨母说过,这次可是亲眼所见。同行者有王振民、胡霞、蔡健等,我家两位,还有两位想不起来了。
    记得好像姨母说读做,ri(4) yue(1) jing(1) gan(4);yue(3) peng(1) hua(2) chang(1)。她也是年轻时听我舅舅说的,几十年啦,记不准确了。终究不知何意,我估计可能是天长地久,日月蹉跎之说。
    不过此亭距我老家几千里路,现在一飞而至,民国初期交通不便,如此长途跋涉,不可想象,难道是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道听途说?他们都已作古,不得而知。
稀有 de 对联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转载】由《康熙字典》可查到:“昍,许元切,音‘暄’,明也”;“朤,音、义具‘朗’,同出《西江赋》”。

 

   在中国文字叠字谱中,日、月逐叠列增时,读音有变化,

一日读“旦”,意为白天短暂;

二日读“昌”,意为盛明;

三日为“炎”,意为热;

四日读“皓”(或“照”),意为天下光明,

九日为旭,意为一个新的开始。

 

一月为“且”,长久之意;

二月为“朋”,意为多;

三月为“全”(音为“窜”),意为圆满一周期;

四月为“亮”,是黑暗和光明的统称。

十月为“岁”,意为很多年、长久。

这种连续叠用,不能读字音,要按照单个字的字数与字同读,

所以对联的实际意思是:“九日安天下,十月定乾坤”。
   

【根据传说】怪联中的上联读“日暖晶华安天下”,

下联读“月朋娑罗定乾坤”,

横批是“亘古一人”,

八大处公园表示,据八大处旅游办主任于长霖介绍,“老爷庙”也叫“关帝庙”,是为纪念关公关羽而修建的,八大处的这所“老爷庙”始建于清末,坐落于八大处公园七处平坡山顶宝珠洞左边,其最负盛名的经管是庙前抱厦明柱上那副曾经让无数达官显贵、墨客骚人瞠目结舌的怪联“安天下,月朋定乾坤”。

他们近期将请有关历史学家、文学家共同为怪联解秘。

经对多方意见综合后,有两种念法较有可能,

     一种是读“日 nuǎn 晶 huá安天下,月 朋 suō luó   定乾坤”;

     其二读做“日 zé    晶 lóng 安天下,月 朋 bēi dǎo 定乾坤”。

【理解】安天下非几日之功,定乾坤非数月之力,国际风云变化莫测,和平、安定来之不易,达到谐需要数代人长时间的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