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蚜虫传奇录——扯淡十三  

2013-05-12 12:22:20|  分类: 扯淡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桑家老大的老友——路老工程师——是修公路的,十年前就退休了。一日老友聚会穷聊,三盏猴魁下肚,说起一段悬案,小蚜虫居然造就了十几个博士、硕士,传为公路界美谈。小桑于是这般的贩卖给了我,确实传奇,忍不住要分享给来者,且在青埂峰下一块小石头上篆刻下来。

    话说上一个世纪八十年代,高速公路从海外忽忽悠悠的传到了中央大国,九十年代末中央大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百公里高速公路——‘宁合高速’通车以后,出了一件怪事。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十公里范围内,农村供销社的农药卖不出去了。田里的庄稼长势兴旺,往年啃噬庄稼的蚜虫没啦!

    此事惊动了各级领导,惊动了农业和林业主管部门。蚜虫到哪去啦?死啦,气候环境照旧,为什么会死?跑啦,跑哪儿去啦,那里的庄稼需要农药吗?农药往哪调运?等到庄稼被蚜虫吃光了,再调运也来不及啦。各级农业部门坐不住了,这时才知道“游击战”的厉害,蚜虫来了一个迂回,找不到虫情,没有学好“论游击战”悔之晚矣。

    北京大学生物系的教授们也坐不住啦,有蚜虫不怕,调配农药围而歼之。失去了踪迹,可就像胡宗南找不到李得胜一样,无计可施。教授们临危受命,背着行囊带着研究生住到了公路旁。拜福尔摩斯为师,寻找蛛丝马迹,在公路两侧边坡和庄稼地里用绳子拉上了方格网,趴在地上一格一格的数虫子,不论风吹雨打、晴阴雨雪,一数就是一年。

    一年四季数下来,发现了一个反常现象。以往,一到春暖花开,蚜虫很快长成,啃噬庄稼幼苗。今年初春不知道哪儿来啦大批瓢虫,把蚜虫吃了个精光。再跟踪这些瓢虫,发现都来自于在公路两侧边坡的越冬草丛里。

    真相大白了,原来江淮一带大片庄稼收割以后,田里寸草不留,瓢虫无处越冬,饥寒交迫,饿殍遍野。第二年春季,雨露滋润和苗壮,蚜虫餐餐美食,成熟得比瓢虫快。一年可以繁殖20多代,阳光明媚之时一代只要四五天。雌虫一出生就有生殖能力,根本不要等到十八岁。直到蚜虫成灾,瓢虫才好不容易‘初长成’,一代成虫长成要一个月,正不能压邪,只有靠农药当家。

    现在,高速公路的边坡植草栽树,四季常青冬暖夏凉,瓢虫有了越冬的家。冬季漫天大雪,草根下暖洋洋,闲着没事干,在家养孩子。一到春江水暖之时,倾家出动,把蚜虫消灭在摇篮里,还要农药吗?

    于是,诞生了‘路域生态学’,出了十几个博士、硕士。研究的书生越来越多,研究范围愈来愈宽,围绕着高速公路,又衍生出‘路域景观学’、‘路域经济学’、‘路域人文学’、‘路域......学’,终于构成了‘路域文化’,这已是后话了。

    且慢,何谓‘路域’?古有‘疆域’之争,今有‘区域’之说,‘路域’何物?原来蚜虫和瓢虫之谜揭穿以后,瓢虫冬闲超生之说,列为重大生态学发现,就要给一个既‘科’又‘雅’的名字。总不能称为‘母亲英雄’、‘超生游击队’、‘闲时多生’、‘冬天偷着乐’或者像到香港、美国生孩子那样称之为‘跨境生产’、‘路边产子’,都不合适。还是省里环保部门一位工程师处长说:公路两侧十公里是一个带状区域,可以称之为‘路域’。瓢虫冬季超生是‘生态条件’改变,导致‘蚜虫态势’春季早衰的‘生态变异’。所以这个重大发现可以认为是诞生了一个新学科——‘路域生态学’。与会诸公无不钦佩处长高见,就此拟文著书上报请奖。

    以前,一说起修公路,环保部门就‘细说’公路的不是,排放二氧化碳、铅污染、噪声、光污染、交通事故、......。殊不知公路两侧是绿色食品基地!无农药、无害虫!真正的原生态生物除虫的典范。公路同胞们也能挺起腰杆来说话,不要老是低着头挨批。

    从此以后省里环保部门的那位工程师处长对公路建设态度大变,时不时还帮上几句高腔。一次审查会上有人说公路挖土方铲草砍树破坏水土保持,那位工程师处长在座位上叽咕:江淮地区,一场大雨,遍地长草。这就是观念的革命,这就是革命的观念,这就是科学的进展,这就是进展的科学

    有诗为证:蚜虫瓢虫是冤家,禾苗草根各安家;春风吹拂蚜虫盛,草根瓢虫冬发家。

蚜虫

蚜虫传奇——扯淡十三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瓢虫

蚜虫传奇——扯淡十三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