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桥梁设计审查发现的通病(之十一)关于施工监控  

2014-03-28 10:30:12|  分类: 桥梁设计审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段时间以来,施工图设计都不提供斜拉桥的张拉信息,例如:初索力、前端标高、阶段索力和最终索力。其理由是,这些信息有业主雇用的施工监控单位计算。

    何为施工监控?本无此职能单位,这是八十~九十年代出现的。拉动内需大干快上时期,技术力量不足,引进不久的:设计——监理——施工体系适应能力不充分。由于设计失误、监理不精、施工控制缺乏手段,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而这些损失都得由业主(政府)支付。设计、监理、施工都是国营企业,左手右手都是掏,掏的都是人民的币。

    针对这种情况,业主宁可提前花小钱,杜绝花大钱。建立了

设计+设计咨询——监理+安装监控——施工

的管理模式。咨询对设计成果再复核,并把监理和施工的监控工作提出来,增加一个复核过程,这些额外费用由业主列支。例如:斜拉桥的安装信息就经过四次计算,设计、咨询、监控、施工,基本上杜绝了失误。

    然而有了监控以后,有些设计单位,认为安装信息不是设计内容,就不再提供安装信息,咨询单位也就无从复核,施工单位也只是依赖监控,到头来就只剩下监控一家说了算,没有其他单位来复核,一切又回到了原点。所谓“一个和尚挑水,两个和尚抬水,三个和尚没水”,四个和尚渴死。而且监控是业主雇用的,出了问题业主自负,主办运动会的业主也成了运动员。

    所以,现在有些业主不再设置监控单位,设计提供安装信息,咨询复核,施工自行控制安装。最近,讨论中的设计施工总承包办法进一步规定为:

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监理

就不需另设施工监控单位,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是一体,监控自行解决。初步设计是施工图设计的监督,施工图设计是初步设计的检验,施工图设计一定会符合施工的能力和装备。但实施起来肯定会有新问题,有问题不怕,只要不讳疾忌医。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