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桥梁设计审查发现的通病(之十)关于地勘验收  

2014-03-06 20:51:39|  分类: 桥梁设计审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语一]从今天开始,把每次桥梁审查上的一些常见通病记录下来,遇到什么记录什么。
[按语二]从这天开始,把每次桥梁审查上的一些见的也记录下来,遇到什么记录什么。
    以前只记录了桥梁设计审查,这次记录工程地质勘探验收发现的几个毛病。
  (1)桥梁墩台位于滑坡上,推荐“抗”——抗滑桩,不一定合理。要检查是否可以“削”——清除或削减滑坡体,“导”——设置足够大的桥跨,让滑坡体从跨下滑出;在跨径小于滑坡体宽度时,在滑坡体中桥墩上游设置分流墩。后两种方案都实践过,有效。
  (2)钻孔岩芯判定的“破碎带”有时候是假象,脆质岩很容易被钻头击碎。需要用波速复核,如果波速很大,就很有可能是完整的岩层。所以眼见不一定是实,眼见的破碎岩芯是钻头击碎的。公二院介绍,白云岩中发现过实例。
  (3)在“断层破碎带”中钻孔灌注桩钻孔施工很困难,钻杆跳动、钻头磨耗严重。要尽可能避让,切不可建议“破碎带承载能力低,需加深桩长”。
  (4)“岩溶上桩基础,溶洞顶板需要有足够厚度”。这一工程建议是不够的,需要有足够的溶洞三维尺度信息,才能计算需要的溶洞顶板厚度。切切不可由于勘探工期紧迫,留给施工队伍进一步探明,以至于增加工程赔偿纠纷。
    就到这里了,下次再侃,食古不化。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