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冬笋春笋小竹笋——扯淡三十五  

2015-02-04 23:07:58|  分类: 扯淡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炒双冬——冬笋炒冬菇,下雪天,冒尖的冬笋、发冬菇切成丝,热油爆炒,鲜得掉牙。

    冬笋雪里蕻炒肉丝——腌雪里蕻、肉丝,加上冬笋丝爆炒,鲜得掉牙。

    咸炖鲜——春天毛竹园探头的春笋,加火腿、鲜肉炖汤,鲜得掉牙。

    小竹笋炒肉丁——夏季雨后竹园窜出来的笔杆竹笋切丁炒肉丁,鲜的掉牙。

    油焖笋块——春笋切块,用猪油、酱油闷烧,鲜的掉牙。

    新鲜笋有冬笋、春笋、笔杆笋之分,干咸笋有玉兰片、扁尖之别,学问大者叻。

    竹子这东西,长成熟了只有熊猫愿意吃,从根上发出来的芽——笋——真是一味好菜,既嫩又鲜,又下饭。“下饭”——安徽土语,就是说吃这样的菜,饭都要多吃一碗。多吃一碗饭,就是为了多吃几口菜。张爱玲在《“嗄?”?》中解释了一大串,就是这么个意思。张爱玲的外祖父是李鸿章,所以她也懂得安徽土语。

    有位老木工,喜欢开玩笑。问他中午吃什么菜,“没什么好菜,也就是毛竹根煨猪脚皮,......。”简直是开玩笑!猪蹄子、竹笋砂锅炖汤,美味一绝。说起砂锅,也叫砂铫子,一次和世界银行的经理到工地视察,农村小饭铺里没有什么名堂,就用铫子炖了一罐汤——豆腐皮、猪蹄汤,老外吃出味道来,最后端起铫子,来了个底朝天。

    言归正传,竹笋是离不开荤油的,油焖笋块,鲜的是笋,靠的是油。有一次在山沟里施工,天天萝卜干,嘴里淡出鸟味来。赶上雨后,倒山上竹林里采了一大捆笔杆笋,剥出嫩白的笋芽,炒了一大碗,真是鲜的掉牙。一个小时以后来劲啦,胃里翻江倒海,糙得抓心。只有笋子,没有油哇!真是不知道熊猫是怎么过日子的,糙得抓心还卖萌。

    在山上有时也能采到新鲜得黄花菜、鸡爪菜,想方设法搞一勺油炒起来,也是可口。挖到野百合,煨一碗汤,加点白糖,清凉解暑。

    离开了山区,到了城里,很少吃到新鲜的竹笋和野菜,偶尔在菜市买到的春笋、冬笋也都不挺拔,少了些鲜气。黄花菜、百合也是晒干的。不过油水到是足,可鲜气没有啦。 

冬笋春笋小竹笋——扯淡三十五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挖冬笋
冬笋春笋小竹笋——扯淡三十五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笔杆笋(小竹笋)
冬笋春笋小竹笋——扯淡三十五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春笋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