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桥梁设计审查发现的通病(之十二)软土上的路桥工程  

2014-04-07 21:19:26|  分类: 桥梁设计审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某高速公路与在建的高铁相交,此处内涝水深3m,软土厚15m。公路跨铁路,铁路部门批准手续复杂;公路下穿铁路,需下挖3m。最终只能采用下穿方案。

    (1)方案一,为防内涝,设计成混凝土封闭槽型公路,铁路部门不同意。其担心混凝土槽重量持续作用在软土地基上,土体蠕变可能导致高铁位移。

    (2)方案二,铁路部门同意,只在高铁附近设混凝土挡水墙,挡水墙下设桩基,把重量传到深层基岩中;其余挡水墙用土筑;高铁下高速公路设计成下穿桥,用桩基传递恒、活荷载至基岩。以减少软基蠕变对高铁的影响(见下图)。

   (3)需要注意的问题:

        (a)混凝土挡水墙基桩支撑在基岩上,若软土地基下沉,墙底出现空隙,漏水,需要加防漏幕墙。混凝土桩、墙和土体界面防渗处理要可靠。

        (b)公路施工顺序应保证扰动土不影响结构:开挖路堑槽、挖泵房和蓄水池坑、填挡水土堤、建泵房和水池、钻孔桩施工、浇注混凝土挡水墙和下穿桥面。但是工程安排希望先做混凝土桥和混凝土墙。

        (c)开挖深7m的泵房水池、填筑3m高土堤会扰动软土,可能会致使高铁桩基位移。

    (4)此前,曾有过事故先例,要引起注意。见博主的博文失误工程处理实例——施工程序不当

 桥梁设计审查发现的通病(之十一)软土上的路桥工程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