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清谈不觉晓:完全原创、自娱自乐

 
 
 

日志

 
 

桥梁设计审查(之十五)T构牛腿临时加固评议  

2014-06-08 16:27:12|  分类: 桥梁设计审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某淮河大桥197710月建成通车,主桥采用4X90m跨径的预应力混凝土单箱双室T型刚构, 深水百米长钻孔桩基础和高桩台,是当时国内的先进水平对以后修建的大跨径、深水基础桥梁建设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缘由:因田庄台大桥牛腿断裂,导致落梁事故,见图1,不得不引起对本桥的关注。



桥梁设计审查(之十五)T构牛腿临时加固评议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图1 田庄台桥落梁

  二。检查:(1)牛腿部位未见明显受力裂缝;(2)打开牛腿端面F氏锚头,锚圈端面有锈色,外环表面无锈,未见钢丝锈蚀,浆密实(见图2)。



2014年06月08日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图2 牛腿和牛腿端面F氏锚

  三。验算:(1)经验算悬臂梁体内预应力充足;(2)未配置普通牛腿斜钢筋,代之以预应力下弯钢筋锚于根部0号块,该钢筋失效不影响悬臂梁受力,只造成牛腿失效。

  四。方案:预加固方案设计评议,(1)排除了设计中的拆卸挂梁,重新替换(或补强)牛腿预应力钢筋后,再归位挂梁的方案;(2)本着尽可能少的现场操作,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原则,选择了增加钢结构框架辅助牛腿的一个设计方案,见图3。当原有牛腿开裂卸载时,钢框架辅助承载,不至于造成落梁的突发事故,最终应能够承受全部挂梁重量。

  五。评议:该县境内仅此一座跨河桥梁,交通量约1万辆/天,超重车达150吨,(1)该桥上游高速公路桥年内通车,可以满足过境交通和部分市内交通需求。(2)下游第二座城市桥梁已开工建设,三年建成后可以满足市内交通需求。(3)当前,桥头设限高、限宽架,货车轮渡或绕行,轻交通桥上管制通行,随时准备封桥。(4)增设连续观测设备,无线发送至管理处机房。(5)替代桥梁运营后无论该桥是否可以使用,立即彻底改造。


桥梁设计审查(之十五)T构牛腿临时加固评议 - liu-xiaoyao - 我的博客


图3 钢结构框架辅助牛腿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